2020-01-22 12:55: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汤立斌
核心提示: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些颗粒保持至今的排列位置表明,影响它们的磁场的磁力远超科研人员此前的估计。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聚星网页版 美媒称,在澳大利亚发现的微小晶体正帮助科研人员揭开地球首个磁场的古老历史,那个磁场消失于数亿年前。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月21日报道,这些古老的微小晶体嵌在有5亿多年历史的岩石中。当时,微小的磁性颗粒漂浮在熔岩中。但随着岩石冷却,与当时磁场方向保持一致的这些颗粒固定下来。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些颗粒保持至今的排列位置表明,影响它们的磁场的磁力远超科研人员此前的估计。

聚星网页版地球磁场是由在液态铁外核内旋转的固态铁内核产生的。磁场的覆盖范围远远超出地球大气层,它保护地球免受太阳风和宇宙射线等来自太空的危险粒子的轰击。但磁场对地球表面的可见影响微乎其微,研究其漫长历史并非易事。然而,这段历史对于了解地球和宇宙中其他行星的未来非常重要。我们知道,长期以来地球一直有强大的磁场,它守护着地表水和初生的生命,否则宇宙辐射早就将地表的生命和水毁掉了。研究人员发表声明称,如果没有磁场,地球会变得很像火星,火星原有的磁场随着行星冷却及内核停止旋转而突然消失。

聚星网页版根据这项最新研究,地球的磁核已存在了42亿年。但直到5.65亿年前,磁核的运行方式仍和现在完全不同。地球内核当时还未形成。但氧化镁正慢慢地从地核转移至地幔。在那之前,在创造出月球的巨大撞击过程中,氧化镁曾溶入全液态地核。镁的这种转移引发了液态地核内部的运动,进而形成地球早期磁场。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